秋季老年人慢性咽炎发病率高

2008-10-29 00:00:00 来源:




  秋季天气干燥,是慢性咽炎的高发季节。老年人中慢性咽炎发病率很高,检出率高达77.8%。
  老年人秋季患咽炎的比例为何高达7成以上?专家介绍说,咽炎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。急性咽炎应及时治疗,以免转为慢性咽炎。慢性咽炎极易反复发作,其病因主要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、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、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、烟酒过度、有害气体及辛辣食物的刺激。现在正值秋季,天气过于干燥,气温变化大,空气中粉尘多,老年人和儿童因体质较弱,更容易患上慢性咽炎。
  专家提醒说,许多患者认为慢性咽炎既然是炎症,就自作主张口服抗菌药物。朱主任解释道,细菌不是引发慢性咽炎的无出其右因素,人体抵抗力下降,内环境紊乱等因素是其主因。滥用抗菌素不一定能治好咽炎,反而有可能增加细菌耐药性,严重者甚至引起菌群紊乱等副作用,所以治疗慢性咽炎不要步入滥用抗生素的误区。
  专家指出,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,空气新鲜,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;饮食上应改掉不良的嗜好,少吃辛辣食物,多吃清咽利喉的食物;平时注意多饮水,保持呼吸道湿润和口腔清洁,消除炎症病灶并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自身免疫力。怀疑患有慢性咽炎者应及早就诊,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春天如何防止慢性咽炎发作

  • 介绍慢性咽炎的自我疗法(图)

   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……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