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性咽炎为何钟爱成年人

2008-09-05 00:00:00 来源:


  新居有异味会诱发慢性咽炎,长假出游喝水少会加剧慢性咽炎,秋燥让慢性咽炎患者挤爆医院耳鼻喉科诊室……
  慢性咽炎成年人的发病率相当高,在人群中,只分轻、重程度,城里人慢性咽炎普遍比农村人严重。什么原因会导致较严重的慢性咽炎?有了慢性咽炎该怎么办?下文将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谈慢性咽炎的诊治和日常保健。
  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
  中山大学附属前列医院耳鼻咽喉科副教授文卫平介绍说,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,发病率极高。这是因为,咽部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前列道防线。许多免疫细胞“驻扎”于此,担负抵御外部细菌入侵的任务。这里还是炎性细胞和淋巴组织的“聚集地”,感觉神经末梢也很丰富,因此特别敏感,稍微接触外部的刺激都会产生反应。
  另外,咽部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“桥梁”,是呼吸、进食的必经通道,受到外部的刺激比较多。正因为这样,咽部成了爆发炎症的“重灾区”。
  “人们对咽炎的认识往往局限于口咽,但实际上,咽部包括鼻咽、喉咽和口咽。”文卫平说,任何一个部位的慢性炎症都可称为慢性咽炎。这三个部位是相互影响的,一个部位出问题,如果不及时遏制,有可能会殃及另外两个部位。“例如,浓鼻涕滴入喉咽,也会引起喉咙发炎。”
 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云英说,归纳起来,慢性咽炎的有关发病原因有:
  1、急性咽炎反复发作,病毒或细菌感染后治疗不彻底。
  2、抽烟、喝酒多,经常刺激咽部。
  3、咽喉部有病史,如鼻炎、鼻窦炎,它们的分泌物倒流,使咽部受感染。
  4、口腔部的炎症,慢性炎症蔓延至咽部。
  5、工作环境粉尘多,有刺激性的异味,导致慢性咽炎。
  6、免疫力下降时也容易得慢性咽炎,如糖尿病人、心血管病人发病明显高于正常人群。
  7、少数颈椎病也会引起慢性咽炎,颈椎骨质增生后,压迫神经,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刺激咽部而引起发炎症状。
  8、有的人干咳一两个月不见好,可能是呼吸道过敏引发的慢性咽炎。
  9、经常食道返流,倒灌进咽部的胃酸也会导致慢性咽炎。清晨刷牙干呕是由于胃酸返流引起的,如果胃酸刺激了咽部,就有可能引发慢性咽炎。
  据了解,教师、记者等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
  慢性咽炎的症状和诊断
  “慢性咽炎发病率高,病因复杂,易反复,但其本身与癌症没有直接关系。”文卫平指出,有的医药广告所说的“警惕慢性咽炎致癌”完全是耸人听闻。这反而会给人带来心理压力,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,导致慢性咽炎更加难好。
  对于慢性咽炎虽然不用过分紧张,却也不能掉以轻心。鼻咽、口咽等下咽癌具有与慢性咽炎相似的症状。所以,一旦炎症持续,应该去医院检查。常规的耳鼻喉门诊检查即可查出,因此,不必嫌麻烦,讳疾忌医。
  慢性咽炎西医诊断标准
  1、病史上常有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史,或因鼻病长期张口呼吸及烟酒过度、环境空气干燥、粉尘和刺激性气体污染等。
  2、咽部不适,或痛、或痒、或干燥感、灼热感、烟熏感、异物感等;刺激性咳嗽,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,甚或作呕。病程2个月以上,常因受凉、感冒、疲劳、多言等原因致病。
  3、检查:咽部慢性充血,加重。呈暗红色,或树枝状充血;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,或咽侧索肿大;咽黏膜增生肥厚,或干燥、萎缩、变薄,有分泌物附着。
  如果咽喉有些不舒服,有异物感,痒,灼热,咽喉发干,有点微痛,并且经常这样;早上起来容易作呕,喉咙有痰,经常要清喉,有可能是患了慢性咽炎,有必要上医院确诊。
 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云英说,医生让患者张开口,看口咽部,如果口咽部有肉眼看到的充血或者淋巴滤泡增生,大致可以确定是慢性咽炎,但医生建议还是做一个喉镜检查,费用约100多元。
  慢性咽炎的治疗
  慢性咽炎很难痊愈,吃中药是一种不错的选择,不过,吃药的时间长,起码都在一个月以上。同样是慢性咽炎,中药的配伍大不相同。李云英介绍说,按个人体质和症状表现不同,大体分三种情况进行辨证治疗:
  1、肺阴亏虚型,宜用“清肺养阴”汤,多种中药放在一起煎服,每天两次,最少吃一个月。
  2、肾阴亏虚型,用常见的“知柏利黄汤”,主要是滋阴补肾、降火利咽,最少吃一个月。
  3、痰火淤结型,须化淤散结,用“贝母瓜蒌散”。
  好些慢性咽炎病人是两种或三种类型夹杂,要兼顾病症用药,绝大多数慢性咽炎患者临床症状上能改善,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治疗。
  慢性咽炎可以局部治疗,综合文卫平和李云英两位医生的介绍,具体方法如下:
  1、经常用复方硼砂溶液、呋喃西林溶液、2%的硼酸液漱口,含漱时头微微后仰,张口发“啊啊啊”的音,使含漱液能清洁咽部后壁。
  2、可以含服一些喉片。
  3、坚持早晚用淡盐水漱口,漱口时也是头部后仰,张口发“啊”声,漱口后,不妨喝一杯淡盐水,主要是对咽部杀菌、清洁和湿润,改善咽部环境,预防细菌感染。坚持半年一载,慢性咽炎在临床症状上可以消失。
  4、如果咽部的黏膜充血增厚,黏膜下结缔组织有增生,黏液腺肥大,分泌多,可以试试激光治疗,症状严重的,激光治疗要分次进行;也可以用硝酸银、冷冻或离子治疗。
  5、可以喷喉,进行雾化治疗。
  以上办法中,1、2、3可自己操作,4、5必须由医生做。
  平时注意自我保健
  李云英说,慢性咽炎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休息,不要讲话太多,不要吃辛辣物刺激咽部,保持大便通畅,多喝水。饮食上,多吃清、润的食物,喝汤有好处,煲汤材料可用沙参、麦冬、罗汉果、花旗参、淮山;也可以用蜂蜜泡水喝,用花旗参泡茶喝。
  “有的人,咽部一发炎就吃抗生素。其实大可不必。”文卫平告诉读者,除非有细菌感染,如咽部有脓点,出现发烧发热等症状,药物对于慢性咽炎只是辅助治疗手段,自我保健才是抵御慢性咽炎的关键。这需要从作息、饮食、环境等多方面入手。
  前列,要保持愉快的心情,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,避免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。
  第二,多呆在空气通畅的环境中,酒吧、夜总会少呆为妙,粉尘多的地方也要尽量少去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春天如何防止慢性咽炎发作

  • 介绍慢性咽炎的自我疗法(图)

   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……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